自從生了一個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後,外加上我自己不時會在後頸部長小面積的蕁麻疹和濕疹,我整個人投入了"保養皮膚"的行列中.

這保養皮膚可不是指買什麼萬元面霜抹在臉上,而是指真正的不刺激皮膚和改善疹子的溫和護膚品.

我發現保持皮膚潤滑,不可太乾,卻也不能過濕(像在台北時的不停流汗和空氣汙染是絕對對皮膚炎的人非常不利的),還有遠離人工香料是真的很重要很重要.

 

來到澳洲後,尤其是坎培拉空氣很好,濕度很低(就是很乾燥啦),我和小孩的皮膚狀況改善非常多,我後頸部很少發蕁麻疹和濕疹了;小孩雖然在季節交替時仍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但和在台北時比較起來,皮膚炎的慘烈狀況有改善80%吧.

 

我就是在洗澡後,用SORBOLENE乳液擦全身,我在台灣時的大油臉在澳洲的冬天也能把它吸收進去.SORBOLENE乳液在澳洲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藥局必賣,什麼超市Woolworths/ Aldi/ Coles/ IGA也賣,綜合量販店Target / BigW也都有賣.便宜得很,一公升的才澳幣13元上下,打折時我還買過一公升8塊澳幣而已.這個可以擦臉的.

 

另外,我在冬天時,每週只有兩天會用中性沐浴乳幫小屁孩沖澡,三天只用溫水沖,兩天我會給她泡個快澡(就是不在浴盆裡待超過15~20分鐘).小屁孩浴盆裡不加任何入浴劑,只加入一小瓶蓋的Pinetarsol 皮得露.這個可以洗全身沒有關係,擦臉啦/泡澡啦/洗一下頭都行(還可改善頭皮屑症狀);我自己也會在長蕁麻疹和濕疹的時候用這個Pinetarsol 皮得露來泡澡.泡完澡後不需沖掉,直接用大浴巾拍乾後,接著擦上一層華麗的SORBOLENE乳液.護膚工作就大功告成!

Pinetarsol (港譯:皮得露)是種墨綠色的油,是松木提煉出來的,又叫松焦油(不是工業用或打棒球的那種松焦油喔),所以打開瓶直接聞時會有一種很強烈的植物味,加入水稀釋後會變成溫和的松香,用來泡澡反而有種做森林浴的放鬆感.

Pinetarsol 皮得露在澳洲很普遍的產品,澳洲的醫生都會推薦有皮膚狀況的人去使用(什麼頭皮屑重度患者啦,異位性皮膚炎的啦,濕疹的啦,蕁麻疹的啦,皮膚蘚的啦,背後長爛痘的啦,香港腳的啦都適用);原則上大大小小藥局都有賣,不需要處方籤;我是買這種的http://www.egopharm.com/wp-content/themes/egopharm_live/thumb.php?src=wp-content/uploads/2011/12/PinetarsolSolution500mLLowResSmall.png&w=212&h=&zc=1&a=tl&q=90.這間公司還有出同系列的護膚凝膠,我還沒買過就是了.

我在這篇文中所提到的SORBOLENE乳液和Pinetarsol 皮得露在香港是一定買得到的,不確定台灣有沒有;台灣的朋友可以尋問皮膚科醫生或藥局.這個Pinetarsol 皮得露也是很便宜的,小瓶裝500ML的才澳幣16元左右,嬰幼兒澡盆放滿水也只需要加入5ML的Pinetarsol 皮得露就可以,等於可以泡100次澡...當然,也有在賣大瓶裝的.

 

下回見.

 

arrow
arrow

    My Aussie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