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是個很神奇的國家,有最明媚的風光,有最稀有的動物,有最友善的居民,也有會吃死人的香菇.

尤其是秋末的路邊草坪上,後花園裡,森林步道旁,山間小道上,低頭仔細看就能找到各式各樣的菇;

 

DSC_2712

(下)不論是黃黃灰灰的土菇

DSC_2827

 (下)還是如童話故事般的夢幻菇

DSC_2714

(下)甚或是紅豔欲滴的閃光紅菇,

2014-06-20-14-20-06_deco  

請不要被它們的外觀給騙了!絕對不要採它們,也不要摸,更別想要吃它們!

澳洲幾乎每年都有吃到野生菇而中毒死亡的新聞發生,而且,很多時候,中毒者都是華裔人士;我覺得是因為華人通常都信奉著"民以食為天""萬物皆可吃"的教條,所以往往被這些菇給毒到的人,都是華人

我貼個兩篇不同年度的坎培拉新聞,相信大家更能明白在澳洲呢,千萬要"路邊的野菇不要採"啊!

澳洲死帽菇中毒人數增加(出自http://www.517australia.com/viewnews/2240.html

2014-05-02 10:46 來源:澳洲通   閱讀:198  

摘要:據《澳洲日報》報道,澳大利亞首府地區衛生廳證實,堪培拉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發生了4起死帽菇中毒事件。


  據《澳洲日報》報道,澳大利亞首府地區衛生廳證實,堪培拉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發生了4起死帽菇中毒事件。

  出於隱私考慮,政府沒有辦法提供任何關於患者的信息,他們的狀況目前也無從得知。

  上周六,共有3人因食用了這種可能致命的蘑菇而被送往Queanbeyan Hospital,之後又被轉移到堪培拉醫院。據了解,兩名患者為一男一女,第三名患者的性別則未知。他們據稱是一家人。
  那位女性患者的病情最為嚴重,後來又被轉移到悉尼皇家阿爾弗雷德王子醫院內接受治療。新州衛生廳的一位女發言人表示,由於未獲得該女患者的許可,他們無法公布她的最新情況。
  其中兩名患者據稱是澳洲天主教大學的承包清潔工。澳洲天主教大學副教授Patrick McArdle稱,他們正在為這兩位職員祈禱。“我們已經與他們的雇主取得了聯係,並提供了一些幫助。”
  據了解,死帽菇在首府地區很常見,以Yarralumla的Lennox Gardens和Griffith的Bass Garden最為多見。
  接連發生的中毒事件促使首府地區政府對蘑菇發布了最新的警告,提醒公眾警惕這種蘑菇,尤其是在看到其他人采摘野生蘑菇時。
  當局已在一些死帽菇經常出現的地點安插了標語,包括中文標語。這主要是因為2012年堪培拉Barrabundah區德國會所中餐部兩名華裔員工因誤食毒菇死亡,其中一名死者為38歲的大廚劉軍(Liu Jun,音譯),據悉他十分喜愛以親手摘下的新鮮食材入廚。
  出事前,劉軍在上班途中摘下有毒的野菇,回到餐廳後,他負責煮理員工用餐,誤把摘來的毒菇當作草菇煮食,他和另一名52歲的雜工鄒香(Tsou Hsiang,音譯)進食該些毒菇後中毒死亡,而另一名員工因為隻吃下少量,並且及時求醫,因此救回一命。
 

澳洲: 死帽菇中毒12宗奪華人等4命

(出自http://www.singtao.com.au/AUSTRALIAnews/public/article_v.cfm?articleid=159032&intcatid=1
無証據証明解藥有效
  22 January 2013 / 09:30 a.m.

(本報坎培拉訊)沒有証據可証明死帽菇的解藥有效,反映進食在坎培拉及周圍生長的野菇的危險。
在2011年大除夕,首都德國人會所中餐部廚房三名華人用死帽菇做菜,結果兩人死亡,一人及時求醫,逃過大難。
這宗中毒事件,引起醫學界翻查在1999年至2012年申報12宗在坎京及紐省發生懷疑是吃死帽菇中毒的個案。
據在澳洲醫學期刊刊登的研究報告,12名病人之中,有8名的肝臟嚴重受損,另外4人死亡。研究的聯合撰稿人,坎培拉醫院急症科主任賀爾(Michael Hall)醫生指出,首都區、紐省及南澳均有可能的解藥水飛薊素(Silibinin)的供應。但這種藥究竟有甚麼效力則不清楚。「基本上這種藥在澳洲是 非法的,要透過特殊入口計劃輸入,而我們的研究顯示,無論如何沒有良好証據証明有效。」他說。
水飛薊素由保肝奶薊草提煉出來,在歐洲的醫院有用。在澳洲一個中毒群個案中,各醫院緊急搜購足夠的供應。
由於中死帽菇毒為較罕見,所以很難有大型的研究解藥是否有效。
進食毒菇最初的病徵是腸胃炎似的,到最後腎臟損毀,肝臟衰竭及多個器官衰竭。
今次研究的病人,八名並非坎京長期居民,另外六名是亞洲移民。賀爾醫生指出,進食坎培拉的野菇很危險,絕大部份坎培拉居民都知道。「我們教導在坎京的初級醫生,如果見到病人有無法解釋的腸胃炎病徵,最緊要是問病人有沒有吃野菇。澳洲其他城市是不會教的。」他說。
死帽菇一般在橡樹附近生長,在和暖及潮濕的天氣發孢,通常在坎培拉的夏末秋初。中國男女2011年大除夕中毒死亡是在反常的夏雨之後發生。
當晚德國人會所中餐部的廚師劉軍,廚房執碼鄒香及兩名工友大徐夕晚吃炒野菇中毒,劉軍及鄒香身亡,一名工友及時求醫,而且吃得少,逃過大難。另一名工友當晚沒有吃這道菜。首都衛生署跟進,為首都區的非英語背景居民及訪客展開公民教育運動。
衛生署一名發言人表示,今年野菇季節開始時會推出一次宣傳運動。
在澳洲,死帽菇最常見是在坎培拉,澳洲東南部一些地區也有發現,另外,維省也有中毒的報告。(嘉文)

我在四月的時候,還收到我女兒就讀的幼兒園校長道歉信暨通知函,裡面說著在我女兒幼兒園戶外遊戲區的周邊發現數朵白菇,並已請mushroom removal team(菇類清除大隊)來幼兒園內緊急清除白菇.我還真佩服這幼兒園的園長和老師們,對這些菇兒們有這麼敏銳的警覺心.

總之呢,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在澳洲,若妳/你看到這些野生菇時,不論它長得善不善良,長得美不美味,都請妳/你絕對不要去碰它,更別妄想吃進肚去.

下回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 菇 澳洲毒菇
    全站熱搜

    My Aussie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