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這玩意兒似乎大家都是又怕又不怕的;有的人因流感猝死,這個大家怕;但多數時候,它表現得只是像一般感冒一樣,這個大家又不怕了.

所以在這種又怕又不怕的糾結情緒之下,即將進入流感旺季的澳洲,醫藥界便開始大力促銷,千呼萬喚地叫大家去打流感疫苗.

澳洲冬天在6~9月;流感疫苗施打原則上從3月就開跑.65歲以上的高齡前輩可以免費且優先施打;其餘年齡層的人,則需要自費打疫苗.

最常見的施打方式是,<以坎培拉ACT為例>大家先去各住宅區的medical centre或GP診所預約,付一筆醫師診察費consultation fee(我家這裡是澳幣$80起跳),醫生會開張疫苗處方籤;接著拿著疫苗處方籤去各藥局,付一筆澳幣$25或$20的疫苗費取得疫苗;最後再帶著你手中的疫苗向medical centre或GP診所預約,再付一筆醫師診察費,醫生看你夠健康了,就會當場拿你手中的疫苗幫你注射.這是最常見,也是最貴的方式,打一針下來,一個人要花上將近澳幣$200.以我一家三口為例,就得花澳幣$540左右(事後可向medicare取回部份consultation fee診察費).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這第二個方式,機會較少,但便宜非常多,只需要付疫苗的費用,各州/領地平均價格為一人$25即可.那就是--善用各住宅區的地方藥局或辦公大樓所舉辦的一日注射活動(名稱是我自己編的啦).這個需要大家平日就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像我和我家附近的藥局很熟,三月初時藥局就和我說4月7日在藥局內會辦一個流感疫苗注射活動,政府會安排一個護士駐點,護士會當場看我健不健康,若健康的話,護士就可馬上幫我注射疫苗,只要付疫苗費的澳幣$25,沒有任何診察費;也更不用在medical centre或GP診所及藥局之間奔波.但名額有限,且活動只有一天,故必須提早報名.

我這麼貪便宜方便的人,當然是馬上就幫我們一家三口報名啦!打完下來,三人三針,一共是澳幣$75而已.

同一個月,我工作的辦公大樓也有舉辦這樣的一日疫苗接種活動.大家一定要把罩子放亮點,爭取便宜的注射機會.有些診所也有舉辦這樣的活動.

我和H先生打的是Fluvax; 三歲大的Aurora打的是Vaxigrip(在澳洲,五歲以下小小孩是不可以打Fluvax的).

我和H打完沒覺得什麼不舒服,就是被注射的那塊手臂肌肉痛了兩三天吧;Aurora則是表示她完全無感,沒有不舒服或手臂肌肉痛的問題.

但大家一定要知道,打完流感疫苗後,仍有可能會得流感,只是機率會小一點;也仍然會感冒的.

DSC_247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 流感疫苗
    全站熱搜

    My Aussie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