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我轉性了,我手那麼矬的一個人,用想的也知道,要自製某種玩意兒,肯定只會撿那種最省時最省錢最簡單的方法,還有,最容易記住的方法。

記得三年多前,試了好久都懷不上寶寶,最後是吃了一輪的酒釀蛋,外加吃那組英國的助孕維他命後,終於終於在那個月懷上了寶寶,也就是今日大家眼前的Aurora--阿蘿菈小妹妹。 

總之,我就是這樣子,愛上吃甜酒釀。

到了澳洲後,有在華人雜貨店買到市售的甜酒釀,但不是自己在台灣吃的那幾款;加上老覺得花錢買沒意思,看能不能自己做。於是,在網上搜尋了先進們的經驗,外加我自己失敗一次的經驗後,第二次我自己改良試做,迎接而來的是大成功甜酒釀!!厚嘿!

 

道具和材料:<家裡有啥就拿啥就對了。省錢至上!!!>

1. 乾淨無比的玻璃密封罐,我用的是原500G的義大利麵醬罐,徹底洗淨晾乾。

2. 大X電鍋一咖。

3. X同電鍋的量米杯一枚。

4. 糯米兩杯半,我是用長糯米(我慣用長糯米煮廣東粥)。

5. 酒餅四分之一顆。

6.   和酒餅等體積的黃砂糖。

7. 乾淨無油無水的筷子一對。

8. 乾淨無油無水的挖飯匙一枚。

 

開始動手做:

步驟1:找一個乾乾淨淨的玻璃密封罐,絕不可有水漬或油漬殘留在裡面。

 

步驟2:用大X電鍋煮兩杯半的長糯米。糯米洗淨後,內鍋用三杯半微溫的水浸泡糯米20分鐘;然後外鍋加量杯八格的水開始煮。跳起來後再悶個20分鐘。

悶完20分鐘後,可試吃一下糯米是否煮透且不濕黏;若太過濕黏,就在外鍋加量杯兩格的水再煮一次,可以收乾水份。

 DSC_1306

 

步驟3:搗碎酒餅酵母。這款酒餅好用,我做成功就靠它。第一次用的是別款酵母粉,結果不但不會發酵,還長出了一堆綠毛,乍看還以為釀出了水族箱。

兩杯半的糯米,就搭配四分之一顆的酒餅就夠了。(下圖取自: http://blog.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ef0936/f_2326480_1.jpg

酒餅

 

步驟4:用和酒餅相同體積的黃砂糖,拌入酒餅酵母,再一起用筷子搗一搗,把酒餅搗碎。(黃砂糖很硬,我搗不碎;但千萬不用執著要把砂糖搗碎不可,因為事實證明,不搗碎砂糖一樣能成功釀出甜酒釀的!)

DSC_1308

 

步驟5:煮好的糯米留在鍋中,用乾淨的挖飯匙輕柔地翻動糯米,不要把糯米搗爛了。這樣可讓它降溫,等大概20分鐘後,用自己洗淨的手腕內側去感覺一下,等米溫比自己的手腕內側要熱一些的溫度時,把搗碎好的酒餅酵母和砂糖拌入糯米中。記得,要讓一鍋的糯米都有均勻地沾附到酵母和砂糖。唉呀,大約有均勻就可以,不要太鑽牛角尖,否則糯米會被翻爛。

在翻勻的過程當中,糯米的溫度又更涼一點了,這時用手腕內側去感覺,就是和手腕差不多溫度,也就是裝入罐內的最佳時機。

 

步驟6. 裝罐後,用挖飯匙稍微下壓一下,讓糯米緊實地靠在一起。接著用乾淨無比的筷子,插入正中央,筷子要碰到罐底喔!然後順時針轉個幾圈,挖出個通底的洞洞來。接著馬上封罐~送~地~牢~~(也不是地牢啦,就是陰暗但溫暖的地方。我是放在衣櫥底下)

DSC_1312

 

步驟7:我每天就盯著它,每一天這個糯米柱都會縮小一點,然後這個甜酒液就會多一點;放得愈久,甜酒液的酒精含量就會隨之升高。相片裡是我開罐時的甜酒液量,我本人非~常~滿意!!!

DSC_1546

 

满意的甜酒釀這時就該送入冰箱,停止它繼續發酵。上圖這個甜酒液量的成品,吃起來是沒什麼酒味的,而且很甜喔。

自己釀的甜酒釀果然不同凡響呀!酒釀的糯米很綿密,甜度和酸度就像是加糖的淡優格,甜中帶著微酸,而且沒有市售甜酒釀的那種澀澀的口感。好吃~轉圈~~灑花~~~

 

下圖中的是我第一次做甜酒釀所用的酵母粉,結果是大失敗...哭哭,不但發酵不了,還長了一堆綠毛,打開罐子後還一股惡臭。。。嚇屬人鳥~~~

DSC_13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製甜酒釀
    全站熱搜

    My Aussie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