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慎入 沒讀完這本書但卻想讀完的朋友可以先離開 讀完後再來>

 

在我眼裡,這本書或許該改為"洛基的祝福"。

用了三個晚上睡前的時間,把"奧汀的祝福"三部讀完。

這是個以北歐古神話為背景的小說,這讓我聯想到桐華的山海經紀系列小說--曾許諾和長相思。

"奧汀的祝福"主角們是奧丁/洛基/弗麗嘉/索爾等等北歐神話古神(又讓我想到米國動漫和電影雷神索爾了...);而桐華的曾許諾和長相思則是中國古神黃帝/炎帝/白帝/蚩尤/相柳等等。不同的是,讀桐華的曾許諾時,把我哭得眼淚鼻水齊流;讀長相思時,九頭妖相柳將軍讓我眼淚掉個不停;讀完這本"奧汀的祝福"時,我卻呆了好久。

"奧汀的祝福"一書分成了三部,時空跨幅很大,有三千多年吧.時間的分際是北歐神話中最大戰役"諸神的黃昏"一役;在這場毀滅的戰役中,所有神明都死了,女主角愛神弗麗嘉被愛不到她的火神洛基給親手殺死了還被詛咒了永世不得重生,洛基說"若妳不愛我,那就恨我吧!那至少我也還是在妳的心中(變態的愛><")" 然後洛基也自殺了。而當時的諸神之王,同時也是當時愛神弗麗嘉的老公--奧汀,則是消失了三千多年。

數千年後,各個神祇慢慢重生,覺醒,回歸神位,(這是不是也像佛教裡所說的輪迴 修行 成佛呢?)最後原以為能等到奧汀這諸神之王的重生,但卻想不到他早已把自己唯一重生的機會,讓給了原本是永不得重生和覺醒的妻子--愛神弗麗嘉。

弗麗嘉重生後 但未覺醒前,是個神界女子,叫伊娜--她是愛著重生覺醒後的洛基;

但伊娜覺醒回歸愛神神位後,又變回了弗麗嘉,卻不再愛洛基,而是仍愛著幾千年前她的丈夫奧汀。

奧汀愛著全世界,他的世界中包含他的妻子弗麗嘉;洛基愛著伊娜,伊娜是他的全世界。

奧汀愛著他的妻子,把自己能重生的機會給了妻子弗麗嘉,但弗麗嘉重生覺醒後卻不能再和奧汀相聚,必須死別。

洛基眼看著他等了幾千年的愛,未重生覺醒的伊娜,終於在同樣愛著他的情況下甜蜜了一年,但卻轉瞬覺醒成了永遠不能愛他也不願愛他的弗麗嘉。

洛基望著弗麗嘉說:"我知道妳不愛我,永不會愛我,但我只想等伊娜回來。.....不過,伊娜似乎是永不會回來了。"  於是洛基與愛他的伊娜生離。 在伊娜覺醒成愛神的剎那,洛基把求婚的戒指匆匆地為她戴上,哭求著永遠別忘了我。

再然後,洛基知道了奧汀把唯一重生的機會讓給弗麗嘉,他開始想著真愛的意義,後悔著數千年前因得不到弗麗嘉而殺了她並毀了全神界的過錯。

於是,洛基用自己的神位,換了同等神位的奧汀重生;奧汀回來了,與弗麗嘉長相守,弗麗嘉是真的開始擁有了永恆的幸福。沒人知道洛基去了哪,但眾神碑上仍顯示洛基還活著。

 

新增的枝丫與殿下(愛神弗麗嘉)很有緣,它的壽命和您一樣長。布萊奇預言後說道,不,確切說,它原本也有著和樹根一樣與宇宙同等的壽命,但靈魂卻牽系在您的身上。如果有一天您的肉身死去,它也會隨著您枯萎。
而且自從它生長出來後,每一年的冬季,阿斯加德最寒冷孤單的時候,都會有透明的光芒從它的上方飛出,升入高空,幻化成七彩的焰火。
這棵樹就像有靈魂一樣,能讀懂人的心思,替人排遣寂寞。
看到這些幻滅璀璨的光輝,感受著它們在眼中、臉上忽隱忽現,我突然堅信了別人說在焰火下許願一定會實現的傳說。
某一個在華納海姆的晚上,當時我和洛基在一起,隨口說了一個心願,竟這樣巧合地實現了。
  ——焰火太漂亮了,如果真的能每年都看到就好了。
當時,我並沒有說和誰一起看。
或許是新時代即將到來的緣故,不僅霧海之宮前方有新的枝丫,這一年的世界之樹也變得特別繁茂,每片晶瑩的葉片,繽紛的樹枝,都在輕輕旋舞著的大雪中璀璨發光。
金色光暈,銀色星點……已再分不清楚哪一些才是螢火蟲,哪一些又是雪瓣。而這棵樹在這一切美景中依然如此奪目,用它的光芒照亮了宏偉的神殿。
重生後首次看到洛基,也是在這擁有萬年生命的古樹下。"---取自天籟紙鳶-奧汀的祝福

 

原來火神洛基自願成了弗麗嘉寢宮前的一株大樹-世界之樹的一部分,他放棄了自己的永生,讓自己這棵樹與弗麗嘉同壽;他這棵樹常綠,極茂密的綠葉總在弗麗嘉歡喜悲傷時,沙沙地出聲與她共鳴;他這棵樹總在神界阿斯加德最冰寒的夜晚,由樹枝末端噴發出最耀眼的煙花,因為不論是伊娜或弗麗嘉最愛看煙花。

不知道這是怎樣的愛和轉變,才能讓毀天滅地的洛基,甘願成了一棵宮門前的樹。

"站在百米的高空中,眺望的神界與以往是截然不同的。
站在這裡與妳靜靜觀賞著繁星的夜,是我人生中最美麗的幻景。
我會在這裡一直陪著妳。看妳老去,隨妳老去。"      ---洛基 。取自天籟紙鳶-奧汀的祝福

 

 

 

arrow
arrow

    My Aussie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