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青花菜Broccoli(西蘭花/青花椰/綠花椰菜...一堆有的沒有的名字,都是指同一項食物啦)是屬於便宜又大碗的蔬菜;我每次看很多朋友或我婆婆料理青花菜時,都把底下的硬梗給切掉不用,實在可惜,那個硬梗也是美味又營養的部位呀(由此可以看出我勤儉持家的美德,哈哈哈哈).

在此表演如何廢物利用這青花菜梗---醃製菜心

1. 菜梗整段切下,削去皮,用熱滾水快速沖一下;切記不可碰到生水

2. 切成薄片;

DSC_3012

2.  我用雞粉/蒜鹽/蔴油/義大利葡萄醋(紅酒醋)來醃;用個有蓋的容器搖勻菜心片,置入冰箱冷藏放個一天或兩天讓它們入味.拿出來後就是爽脆又甜中帶酸的菜心了!

順帶一提,我和H先生很喜歡這款Balsamico紅酒醋(也就是葡萄醋),吃了之後就完全不想碰什麼白醋或烏醋了.

DSC_3014

 

英國研究發現,青花菜的抗癌物質──硫化物,在烹煮時所流失的程度,會跟烹煮時間成正比,青花菜燙5分鐘時硫化物損失15%,10分鐘損失40%,30分鐘損失77%。這是因為研究中所提的硫化物為水溶性,容易因為長時間高溫烹調受破壞,以及溶解於水中所造成。

蒸菜可利用瞬間高溫來加熱、煮熟蔬菜,營養素會比用大量水去汆燙來得容易保留。但也因為高溫烹煮的關係,如果時間沒有掌握好的話,青菜容易煮得軟爛,這取決於外鍋的水量、蔬菜量,用不同鍋子來蒸的方式也不同。

 

我自已本身是把青花菜用蒸的,像這樣的架高起來蒸個8分鐘左右,微微軟化時就可以撤下來調味了.我都是直接拌點橄欖油和少許鹽和葡萄醋.

DSC_3016

蒸好後的青花菜至少要像這樣,仍翠綠且輕脆(稍微比生食要軟一點即可),才能保留愈多的健康成份.

DSC_3017  

我記得半年前一個無言的小屁孩冷笑話;那時候Aurora有段時間突然變得很抗拒吃青菜,我就鼓勵她從青花椰吃起;我就說啦"把小小樹吃下肚,妳就長高又漂亮,長大沒有肥肚肚",她就回我說"老師說不可以砍樹..."倒...

 

 

arrow
arrow

    My Aussie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