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上週的某天是農曆的"立冬",按台灣習俗,是要吃鍋麻油雞或油飯的;

我妹當天LINE了訊息給我,說我爸當晚會煮鍋麻油雞來補冬...於是我那一天,腦海中百轉千迴的盡是我爸煮的麻油雞!既然只能遙想老爸的手藝卻又吃不到,那就自己動手煮吧!


於是第二天一早我就馬上殺去購物商店區,先去超市買了雞肉(大超市裡沒賣全雞,只有雞胸/去骨雞腿/棒棒腿可選);

接著飆去中國商店買米酒,繞了一圈沒見到,於是問了店員要"台灣米酒",店員興沖沖領著我拿了瓶一酒給我,我定眼一看,哇咧!是石灣米酒,不是台灣米酒啦!!(那店員是新人還是文盲來的嗎?指鹿為馬醬也行?)後來我自己仔細比對詳找之後,真有看見台灣公賣局出口的米酒,一樽要澳幣6塊多;但若買中國大陸的花雕廚酒,價錢2塊都不用。


當然,以我這麼大媽的思維,肯定選了便宜的那個...當我拎著酒瓶回到自己的車上時,H先生問了我:"妳手上拿著什麼玩意?跟台灣買的不一樣"(哈哈,過去在台灣住了快六年,H先生自然也是幫我買了不少次的台灣米酒,所以他認得);我就回他:"我買了比較便宜的酒,反正都是米釀的,不試試怎麼知道煮不煮得出來?" 他無言。

 

好了,前言完畢;進入煮麻油雞步驟:(注意:此為非專業,Cable一家三口孤芳自賞的煮法! 懶人或非專業美食家可斟酌參考)

 

(1.雞肉,尤其是帶骨的棒棒腿,要先燙掉血水;接著鍋熱不下油,轉溫火,直接乾煎雞肉,雞皮反正會出油,直到雞皮出現黃金的焦色;肉可以不必等熟)

IMAG0362


(2.雞肉倒出來後,熄火,用鍋的餘熱快速下一點麻油;這麻油我是拿我婆婆的囤貨,就算在woolworths/coles都買得到,不一定專到中國商店買;同時下薑片,乾煸出薑的香味來。但注意,千萬不可用火去熱麻油,否則會出苦味)

IMAG0363


(3.這次惡搞的主角來了,內地花雕廚酒登場!把剛煎好的雞肉和薑片倒入湯鍋中,接著看個人喜好決定加水或全酒;湯滾開後轉最小火,燉半小時以上,直至酒揮發,或半揮發,看個人喜歡的酒味多寡來決定即可。我是因為之後要用一點湯和表層的麻油來給Aurora拌飯吃,所以酒量不能多)

IMAG0364


(4.在湯自認為煮到酒味適合自己的口味時,再丟入高麗菜煮個5~10分鐘;看個人想吃的高麗菜脆度決定;這鍋麻油雞湯會融合入高麗菜的甜,也能讓湯比較不燥)

IMAG0366  

 

完成!!大成功!!花雕廚酒揮發到差不多不見時,會留酒香,但也不致於和米酒差太多;我和H先生還會拿湯直接拌飯吃,所以會調味。


但要注意,花雕廚酒是有帶鹹味的,和台灣料理米酒味道差不多。


我自己是很喜歡這鍋偽台式麻油雞的表現啦!也自認算煮得成功;但若妳/你是全米酒重酒味的愛好者,建議還是花多點錢買支台灣米酒頭比較實在。


還有如果是身體太弱或太燥不適合麻油補的人/胃不好的人,還可以多花點錢買苦茶油來取代麻油。苦茶油性平,還能顧胃呢!我在台灣就是用苦茶油。看來我接下來的新任務就是去買支大的苦茶油囤在家裡。



 

 

arrow
arrow

    My Aussie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