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沒試過在寫一篇心得時 會呆望很久而沒法動手打字

實在是太千言萬語了 一下子還真難化成文字打出來.

妳一定會想:"有這麼嚴重嗎?不過就是寫個看完一部小說的心得嘛!"

可是我會說:"真的滿嚴重的...因為,我從沒這麼沉醉在一個故事中"

唉...長嘆一聲. 這篇心得 到底該從何說起?

不負如來不負卿3  

 

待我想想...

要怎麼才能表逹出我內心的感動? 我是連看五次 哭五次笑五次

那麼單純的奉佛高僧,一生起伏,既出生高貴,但也歷經萬般折磨,

也還好他高貴的出生和高僧的地位,幫他渡過十七八年的苦厄,

讓他人生最後幾年中,終能成就他最輝煌的大業---翻譯佛經

他說: " 或被惡人逐  墮落金剛山
         念彼觀音力  不能損一毛";


要怎麼才能表達出我心裡感同身受? 我也有面對斷五毒卻不得的煩惱

也總有誦再多的經文 禮再多的佛 念再多的佛號 都無能為力的困擾

但他說: "種種諸惡趣  地獄鬼畜生
        生老病死苦  以漸悉令滅" ;


故事中將一段他的真實歷史 化成最美最無奈的愛情故事

故事裡四十年的相知歲月 卻只有四年不到的相守時光;

還好這故事的作者小春沒像步步驚心桐華一樣殘忍(小春微博:http://www.weibo.com/u/2352105257#1341594178542)

但故事的經過 比步步驚心還要驚心啊!!

 

要怎麼才能表達出我在第一次決定要讀這小說前的掙扎?

我原本是那麼怕這本小說是褻瀆了我的佛教四大譯僧---鳩摩羅什三藏法師的啊!!

後來想想 他那樣的得道高僧 應該不會和我們這些後世凡人計較才對厚(自己找理由安慰自己)

於是我在心裡上上下下唸了數千次南無阿彌陀佛的戰戰競競中 哭哭又笑笑的看完這個故事;

看完後 居然又立刻從頭再看; 第二次看完後 竟後又從頭看了第三次!!

如此反覆看了五次啊!!!  (步步驚心和步步今生也不過只讓我各看了一次!)

[心裡再度上上下下唸了N次阿彌陀佛, 請原諒我還沒悟 還在愛看小說]

 

要怎麼才能表達我在看完這故事後 對絲路產生的無限嚮往?

我和我妹可是在看完這書後 立刻劃好路線圖 預計3-5年內完成我們的絲路之旅

打算狠狠地用力且認真走過鳩摩羅什法師西元3世紀時從龜茲國(音 丘慈,今日新疆庫車縣)一路到長安(今日陝西西安)的譯經人生路線

全長數千公里 但我和我妹打算各大佛教石窟都去看看. 計劃從新疆庫車出發,結束於西安的草堂寺

我攝影班的老師也說我這趟絲路之旅應該要20天才能走完.

但是不怕辛苦啦 有時候就是一個機緣生起 才能促成一件事的完成.

目前我這個"五年內實現之20日絲路之旅"有五人報隊, 我+H先生+我妹+我妹朋友+我堂妹

finger cross...真的希望五年內實現;

 

如果妳/你和我一樣 是個淨土宗持修者, 那妳/你肯定知道這故事的主角是誰

當我們唸誦著 阿彌陀經/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普門品(妙法蓮華經之中的一品)/金剛經時 在經名之後 寫的是什麼呢?

"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 譯"---這樣 同修們, 想起來了嗎? (姚秦是指十六國時期羌族姚興的秦國)

 佛說阿彌陀經  

法華經  

金剛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節自金剛經,鳩摩羅什法師這樣的一位"阿豆啊" 竟能翻出這麼文辭優美的中文經文

 

鳩摩羅什法師(西元344~413人)真的是個很聰明 悟性非常高的人

他是個白種人和印度人的混血兒 母語為梵語和龜茲語 但後學漢語(古代的中文) 進而發願將梵語的佛教經文翻譯成中文

他所翻譯出的經文 歷經了一千六百五十年以上 仍被今日的佛教徒所持誦著 

他是中國佛教史上 四大譯經三藏法師中最早的一位.

可惜遇上了中國史上最動盪最不堪的五胡亂華時代 他畢生的傳奇 只剩被人塗塗改改的千字而已

所以我倒覺得不必理會他被人所寫的傳記 他令人值得尊崇且留念的應該是他所譯出的佛經

(喂 Claire, 妳離題離很大吶)

 

好了 這下大家應該可以理解我為什麼要思考很久 才有辦法打出這篇感言了吧

 

我還要講件瘋狂的事

我是個從不花錢在買小說或漫畫上的人

先前讓我在結局時哭得死去活來的步步驚心 也沒能讓我掏錢買下小說或DVD來;

不過這部"不負如來不負卿", 讓我花錢下去買了!!!

是滴, 我在三個小時前,在博X來訂了這套書.

而且 我同時也在X民網路書局預購了"不負如來不負卿 第二部---藍蓮花" (簡體字)

不負如來不負卿,場面太恢宏, 故事太觸動人心了... 

很期待第二部的藍蓮花, 希望藍蓮花能再給我一次驚心動魄的感動.


~.~.~.~.~.~.~.~.~.~.~.~.~.~.~.~.~.~.~.~.~.~.~.~.~.~.~.~.~.~.~.~.~.~.~.~.

曾慮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節自 達賴六世倉央嘉措之詩

~.~.~.~.~.~.~.~.~.~.~.~.~.~.~.~.~.~.~.~.~.~.~.~.~.~.~.~.~.~.~.~.~.~.~.~.

這位達賴喇嘛六世 倉央嘉措 倒真的有著很不同於其他世的達賴傳奇 

留下的是令人感嘆的短促人生(只活了24年) 和一首首令人揪心的情詩

有興趣的人 可以去問問孤狗大神:" 達賴六世 倉央嘉措"

(喂 Claire, 妳又離題了....><")



PS. 請儘量客觀地看這篇文章, 勿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嘛! 謝謝~Peace !!

 

 

 

 

 

 

 

arrow
arrow

    My Aussie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